网球入门基础知识小贴士

在第一局结束后,接发球选手应该成为发球选手,发球选手应该成为接发球选手,并按此次序在整个比赛后面所有局中依次交换。如果一名选手发球次序有误,则应轮及发球的选手在错误一被发现就该立即发球,而在此错误发现前的比分均有效。在此错误发现前的一次发球失误则不予计算。如果在错误发现前该局已经结束,则后面的发球次序就按照已改变的次序进行。

选手应该在每一盘的第一局、第三局和后面依此相错的局数结束后,以及每盘结束后双方后得局数这和为单数时交换场地。如果一盘结束后双方局数相加之和为双数时,则在下一盘第一结束再交换场地。

如果发生了错误没有按照正确的顺序让位,则错误一被发现选手就应立刻继续正确的站位和原先的顺序进行交换。

.球从发出的那一刻开始成为活球。除了失误或重发之外活球状态保持到该分结束为止。

问题1:一名选手回球失误,但是裁判员没有呼报,比赛处于活球状态。在双方对打击球结束后,他的对手是否可以要求得到该分?

结论:不能。如果在发生失误后选手继续比赛的话,只要对手没有受到干扰,他就不能要求得到该分。

a.如果发球选手顺利发球过网,并没有出现规则10的重发情况,发出去的球在落地之前接触到接发球选手或任何他穿着或持有的物品;

a. 活球状态下,在球连续两次触地前不能将直接回球过网(除规则20中(a)或(c)r 规定以外)或

b. 球员在活球状态下的回球触到了对方场地界线以外的地面、固定物或其它物体;或

d. 他故意用球拍拖带可接住处于活球状态中的球,或故意用球拍触球超过一次:或

e. 在活球状态下的任何时候,他或球拍(无论是否在他手中)及他穿戴或携带的任何物品触到球网、网柱、单打支杆、网绳或钢丝绳、中心带或网带或者他对手场地的地面;或

g. 活球状态下的球触到了除球员手中球拍以外的身体或其穿戴或携带的任何物品;或

问题1:在发球时,球拍从发球选手中飞出并且在球落地前触到了球网,这是一次失误还是发球选手失分?

问题2:发球时,球拍从发球选手手中飞出,并在球落在有效区域以外的地面后触到了球网,这是一次失误还是发球选手失分?

问题3:选手AB与CD进行双打比赛,A发球给D,C在球触地前触网,随后该发球被判为一次失误,因为球未落在发球区。C和D是否失分?

结论:判该发球失误是不正确的。C和D在失误被呼报前已经失分,因为C是在活球状态下触的网。(规则16e)

问题5:选手A削的一个刚刚过网的球又反弹回A的场地,B无法追到球,于是抛出球拍击到球。球拍和球都落在的场地上,A回击球出界。B应该得分还是失分?

问题7:一名选手站在场地的外面截击空中球或用手接住球,并要求得到该分,因为球肯定出界。

如果一名选手的任何举动妨碍了他的对手击球,那么,如果这种行为是故意的,他将失分或者如果不是故意的,这一分要重赛。

问题2:当球从网上弹回时,选手想从网上追击该球。如果该选手做动作时受到对手的妨碍,此时正确的判罚该是怎样的?

结论:裁判员可以接照规则17的规定将该分判给受到妨碍的选手或命令该分重赛。

如果活球状态下的球落地后触到了永久固定物(除了球网、网柱、单打支杆、网绳或钢丝绳、中心带),击出该球的选手赢得该分。

问题1:回击球打到了裁判或他的椅子或者看台,击该球的选手称球是向场内飞的。

a. 如果球触到了球网、网柱、单打支杆、网绳或钢丝绳、中心带或网带并且从上面越过后落在对方场地内;或

b. 无论是发球时还是回击球时,在球落到有效区内后又反弹或被风吹回过网时,该轮及击球的 选手越过网击球并且没有违反规则16e的规定;或

c. 如果回击的球从网柱或单打以外,无论是高于还是低于球网的上部高度,即使触到网柱或单打支杆,只要落在有效的场地风;或

d. 如果选手的球拍在击球后越过球网,而不是在球过网前击打并且回击有效时;或

e. 无论是发球时还是回击球时,如果选手的击球击到了停在场地内的另一个球时。

ITF说明:如果单打比赛在双打场地上进行并且使用单打支杆时,那么单打支杆以外的双打的网柱和那部分球网、网绳或钢丝绳和网带,在整个比赛中都将被看作是永久固定物而不被看用是单打比赛的网柱或球网。

如果回击球从单打支杆和相邻的双打网柱之间的网绳下面穿过而又没有触到网绳、天网或双打交往并且落在有效区内,这属于有效回击。

问题1:一个即将飞出场地外面的球触到网柱单打支杆后落在对手的场地内,击球是否有效?

结论:如果这是一次发球,根据规则10c,那么不是有效击球;如果不是发球,根据规则10a,是有效击球。

问题3:发球时或在活球状态下,球击到了停在场地内的另一个球,是否因此判定得分还是失分?

结论:不。比赛继续,如果裁判员不能断定回击的球是否是正确的球,那么应该重赛。

网球入门基础知识小贴士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Scroll to top